2

廣告真是一種潛移默化人心的工具,很多人大概都跟我一樣,會在「我們結婚吧!」這句話後面自動加上「ISABELLE(依莎貝爾)」,就像記得義美推出過喜餅廣告,最後那一句「一定要幸福喔」,也變成了耳熟能詳的祝福詞。

但其實我對喜餅這玩意沒有太大的好感,現在人都很不愛吃餅乾,包括我本人在內,就算真要吃,我也是比較偏好中式喜餅(我就是愛阿嬤年代的大餅啦,不要鳳梨酥,最好是有夾滷肉、鹹蛋黃、鹹鹹甜甜的中式餅)。

不過我這人非常的講求實用,加上我們台東池上米最有名,很久以前就在想,假如真能把自己嫁掉,一定要來送米!

只是人算不如天算,當我喜孜孜地四處尋找喜米禮盒時,老媽卻來了一句:「假如是我,就不行(不送喜餅)。」冰雪聰明的女兒如我,當然聽得出老娘弦外之音,反正就是一切照傳統來,不准送米啦!

雙囍禮盒

其實我很推苗栗「山水米」的美滿稻包裝(圖片來源http://tygoodrice.blogspot.com/2009/09/blog-post_03.html),但遇上老娘聖旨,也只能說遺憾,乖乖的尋覓起傳統喜餅來。

我知道台北大概有3條喜餅街,台北市以士林文林路是重要集散地,台北縣則是集中在板橋的南門街上。

不過妹妹2年前結婚時,就跟我說過她是在忠孝東路永春站附近找的喜餅,那裡也匯集了幾家主要廠商,假如不是堅決要每家都比過,其實到那裡很方便。

我原本就打算鎖定大黑松、依莎貝爾(皇樓和御倉屋)、郭元益和禮坊這4家去比較,高帽子太貴了,不是我們這種小家碧玉可以負擔得起,所以忠孝東路反而成了速戰速決的好地點。

看喜餅之前,稍微問了妹妹該注意的事項,加上胖爺嚴格要求速度,所以簡單歸納幾個必問重點:

1.價格:先大約估算盒數,通常100盒以上的折扣、優惠越大。

我原本就設定了喜餅預算在45000以下,以120盒的基本盒數來計算,每盒的價格不能超過375元,從這個標準去找喜餅,就會比較容易。

2.運費:可以免運或方便提貨,避免衍生額外開銷。

有些地點沒有門市,喜餅公司就會要求你自己出運費,像台東屬於偏遠地區,郭元益、禮坊與依莎貝爾都沒有門市,但前兩家很爽快的說幫我出運費,依莎貝爾則是要求我自己出,以運送70盒到台東來算,運費高達2800元。

事後也發現,每家門市對於運費也有不同的規範,像台南與永和的郭元益,都說不能免費配送到台東,永和門市說可以把台北免費配送3地點的費用1500元拿來折抵,但我們仍要負擔約2100元,幸好忠孝門市的余小姐說不用(所以真是大推她)。

3.贈送的東西與折抵價格

一般來說都會贈送四色糖與禮香炮燭,都是傳統訂婚儀式用得上的,有些公司會送喜糖盒、茶杯等,這些基本上都可以折價,換成糖果或餅。

4.保存期限

一般西餅保存期限是1個月,中式喜餅則多在10天內,假如要分送的地點多、時間長,可能就不要訂太多中式喜餅。

DSC02459

我們去的第一家是「大黑松小倆口」,果然如妹妹所說,是非常便宜又大碗的喜餅公司,不但禮盒價格低,能折送的東西也超多,如果以價格來說,簡直是超級划算。

之前看到廣告,原本屬意曼谷包那款「玫瑰物語」,但實際上看到之後,覺得質感不如預期,倒是另一款「紫色情深」也推出曼谷包包裝,質感比「玫瑰物語」好多了。

3

而很多網友力推的「親愛的」,不知何故,胖子非常不喜歡那個盒子,他一看就否決了,怪的是類似的包裝出現在依莎貝爾的「愛情旅行箱」,他卻沒有太大意見。

大黑松的優惠真是超多,喜餅15000元以上都有送6色糖和香砲禮燭2份、文訂卡(喜卡)不要的話,每盒可折5元。

喜糖盒(1盒餅送1個盒子,不要應該也可以折一點錢吧,我猜),每滿1萬元送1包牛軋糖或娃娃酥,滿2萬元送茶碗、茶盤,不要可以各折1包糖。

4
主要幾款報價(2009.07.31之前,120盒)
■愛情魔法:370元
■雅朵(新款):360元

DSC02473

第二家造訪的是禮坊。老實說,他們的服務態度是我遇到最好的,現場殷勤招呼,事後則是頻頻詢問,非常的積極,但禮坊的價格是出了名的硬,送的東西也不多。

愛情旅行箱

■愛情旅行箱:429元( 以上價格是7/24之前)

時尚牡丹

■時尚牡丹—鍾愛:399元( 以上價格是7/24之前)

實在愛極這個牡丹的花樣,可惜它實在太貴了,而且餅量太多,雖然看起來超「澎湃」,但搞不好多數人都無法在保存期限內吃完。

除了6色糖和香炮禮燭2份,禮坊只隨每盒餅送1個糖盒,另外送3包巧克力(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禮坊的母公司是做77乳加巧克力出身的),假如不要文訂卡可多折1包糖

DSC02477

再來是郭元益,之前「簪囍」那款喜餅廣告打得響亮,據說很多人就為了餅盒上那枚髮簪訂喜餅,不過我越看很多人買,越就越討厭,最後進入決選的,則是便宜又大方的「風信子」,和另一款設計頗特別的「甜蜜婚禮」。

DSC02479

值得一提的是,之前就有人說郭元益的「拉法頌」超好吃,而且到門市的時候,不主動要求,小姐可是不會拿出來,不過門市讓我們帶回家試吃的餅乾中,有一堆的拉法頌,我特愛他們偏似蛋糕的口感,可惜太貴,要不然真是令人心動。

甜蜜婚禮

■甜蜜婚禮:369元
風信子
■風信子:365元

郭元益的優惠是​​​​送糖10包,茶盤可折400元的餅或糖4包,文訂卡可折2元, 可以混搭不同的餅款,且以大量盒數的優惠價計算。

至於依莎貝爾,因為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,店家只專注在招呼別對新人(可能是大戶吧),我們被冷落在一旁,後來就先去看其他家的喜餅,最後繞回來,又因為運費的問題讓我對依莎貝爾評分降低,最後索性就將她完全摒除在外。

我和胖爺討論的結果是,喜餅吃起來都差不多,反正新人也不能吃自己的餅,所以決勝點就在於挑個喜歡的盒子吧~

胖子從我喜歡的6個盒子裡,選出了2個盒子,而且都是郭元益,所以最後我選了「甜蜜婚禮」,後來才發現這一款盒子頗受好評,雖然餅量不像另一款「風信子」一樣多,但是盒子有設計感,而且門市小姐阿沙力免運費的優惠,最叫我欣賞。

2017

事後才想起,念大學時同學曾跟我說過,「郭元益」就是「嫁願意(台語)」啦,後來好像也有看到翻成「嫁媛意」,反正不管怎樣,總是覺得很有趣,好像10多年前一切就註定了似的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