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水寺是京都最主要的景點之一,也是被我列為不去會被笑的拜廟重點,這裡是賞楓和賞櫻的勝地,可惜我10年前錯過了櫻花,10年後更無楓可賞,不過滿山綠蔭,至少在視覺上讓人感受涼意。
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仁王門,仁王門建於室町時代(1336年-1573年,相當於中國的元朝中後期~明朝中後期),是日本重要文化財,屬於切妻式建築,根據網友的研究,所謂的切妻式屋頂,就是屋脊將屋頂切分為二,而其中有一邊的屋簷會比較長,是日本最正統的屋頂建築式樣。

巍峨的仁王門,讓人忍不住拍起大頭狗模式。可惜往裡頭走,有不少地方在整修,加上天氣陰晴不定,我悲慘的小DC一直鬧脾氣,拍出來整是糊成一團,最後就放棄了。

順遊會來到以求良緣聞名的地主神社,這是大國主命與因幡の白兔的雕像,當時不知道這隻白兔對祈求良緣有啥關係,回來一查才知道,出現在神話中的大國主命,因為幫助受落難的兔神,而得到白兔的預言,娶到了因幡國的女神「八上姬」,因此被視為促進良緣的使者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大國主命在迎娶八上姬之前,早就和另一位女神「須世理姬」一見鍾情,所以儘管八上姬算是大國主命的正室,還是畏懼須世理姬的妒火而求去。這劇情豈不是希臘神話中的宙斯與希拉,看來不管東方西方,神性還真如人性。

地主神社還有兩塊有名的戀愛石,祈願者要閉上眼睛從這一塊石頭走到另一塊石頭,假如順利走過去,就表示愛情會一帆風順,假如走歪了,那就會多遇波折。

要選開運還是良緣.....我就選開運吧,反正胖爺已註定被我糾纏一輩子,哇哈哈哈

繪馬的圖案就是以大國主命與因幡之白兔為主角


這位同學真的很認真,祝福你戀愛成就

再往前走就是舉世聞名的清水舞台。建於西元780年的清水寺,山號為音羽山,主要供奉千手觀音,1633年重修。清水寺是棟樑結構式寺院,大殿前為懸空的「舞台」,由139根高50米的大圓木支撐,沒有用一根釘子便聳立於陡峭懸崖上,氣勢宏偉。

日本有句諺語:「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(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)」,用來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,讓我想起電影《臥虎藏龍》最後,玉嬌龍從山崖上一躍而下的淒美。

再下來便是有「金色水」、「延命水」之稱「音羽の滝」,據說這是日本十大名泉之首,而且喝全水野有名堂。面向音羽の滝左邊的是學問之水,中間是戀愛成就之水,右邊是延命長壽之水,一次只能選一種,而且只能喝一口,才能實現願望。

正確的使用方法是用杓子裝水,洗左手、洗右手,然後把水倒在手上喝一口,這裡的杓子有經過紫外線滅菌,不放心的人也可以買一個專用杯子來喝

接著走會遇到一個小公園,裡頭有一座石塔和一座筆塚,上頭寫著「大久保先生」,我猜想日本最有名的大久保先生,就是與西鄉隆盛、木戶孝允並稱「維新三傑」的大久保利通了吧,其實我對新選組、坂本龍馬、西鄉隆盛等歷史人物的了解,全都來自漫畫《俠者仁醫》,而京都正好就是重要的歷史場景。

回頭望見仁王門旁的三重塔。再往前走就會走出去了,結果我們不顧旁人側目,硬是往回走去吃妹妹推薦的滝の家茶屋



【清水寺】
參拜時間:6:00~18:00(7/1~8/31調整為18:30閉門,櫻花季、七夕、楓葉季開放夜間參拜,時刻請看官網)
官網: https://www.kiyomizudera.or.jp/
參拜料金:¥300 (夜間參拜為¥400)
交通:
★從JR京都站出發
搭乘京都市巴士206、100,在【五条坂】下車
★從四條河原町出發
A搭乘京都市巴士207,在【清水道】下車
B搭乘京阪巴士83、85、87、88、88等,在【清水道】或【五条坂】下車

 「滝の家茶屋」有很多人推薦過,怪的是大家只記得好吃,卻沒人記得店名是什麼,就連妹妹也是講得很籠統,直說是在清水寺裡、「一片竹林旁邊」,最後搬出【小氣少年】的部落格照片,她才終於認出來:「沒錯,就是這家!」

不過,沒有店名也實在太為難我了吧,幸好有個網友的部落格提供了線索,雖然他也忘記店名是啥,但拍到招牌一角,我把照片放大再放大,最後發現就是這一家「滝の家茶屋」!

大家推薦的都是烏龍麵,不過似乎是因為夏天,只有蕎麥麵,老妹有再推薦我另一種「沾麵」,所以我們就點了一個蕎麥麵Zaru-Soba、沾麵Sōmen與湯豆腐。

另一份menu是挫冰,不知道那粉紅色的是啥,顏色鮮豔到讓我害怕

28

 

蕎麥麵¥600,附上蔥花與芥末、醬油,吃起來頗為清爽

25

 

沾麵¥650,雖然和蕎麥麵一樣配備蔥花、芥末與醬油,但是醬油與芥末都是不同款,這個沾麵讓我很驚艷,吃起來像是Q滑十倍的台灣麵線

 

27

一整桶的湯豆腐,¥600,據說別的地方的湯豆腐都好貴,在這裡算是平價就可嘗鮮,其實吃起來和台灣的豆腐差不多,不過比板豆腐多了一點細膩滑口,又比盒裝豆腐多了一點豆香。

26

 

我們坐的是靠近楓樹林(什麼竹林,被我妹誤導)的坐席,涼風徐徐,很是舒服

但不知是否因為靠近樹林,來了一位不速之客,後來手上起了疹子,回台灣看病,醫生說應該是碰到蟲子,我猜就是與這位施主結下的孽緣

【滝の家茶屋】
地址:京都是東山区清水一丁目302
電話:075-561-5117
營業時間:9:30~17:30
網址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yoto.takinoya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
    Anne

    甜心路1019號

   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