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64116400

東海休閒漁業是澎湖這幾年崛起的新玩法,通常活動長達一天,包含踏浪、浮潛、抱墩,有的還會帶去玩水上活動或海釣等。

原本想參加歐船長的東海漁業體驗,但4月初call去給歐船長時,他說天氣不穩定沒開,於是建宏推薦了另一家「銀海」,也是東海頗負盛名的行程。

船公司約好早上7:45來載我們,從岐頭出海到鳥嶼。銀海在那裡設有遊客中心,除了進行活動前的行程解說,也可以租防寒衣、買水和沖水更衣。

0101

老闆穿著白色船長服迎接大家,行程解說非常有趣,但無奈是我有聽沒有懂,於是開始一連串好傻好天真的悲慘遭遇。

為了顧及能美美的拍照,所以我問了教練戴隱形眼鏡是否能浮潛,他打包票說潛水鏡很緊,絕對沒問題,於是好傻好天真的我就把隱形眼鏡戴起來,高高興興的跟著大家去踏浪。

0102

我一直以為踏浪和浮潛是分開的,所以把泳衣穿在裡頭,再套上T恤和七分牛仔褲,外帶墨鏡、外套,一整個嚴陣以待陽光紫外線(只差沒把陽傘拿出來),結果才在岸邊翻看了螃蟹和做燒酒螺的那種螺類後,就被領著往海裡走。

0103

銀海有提供拍照服務,免去海上活動可能弄濕相機,照片當天晚上就會傳到銀海網站上,但畫素很小,以致於我後來要做相片書時,多數都無法使用。

但除了這一點小不足外,其實他們的照片拍得不錯,也很清晰,建議要踏浪浮潛的人真的不要自己帶相機了(除非相機是防水的),要不然拿出來的機會很小,一邊玩一邊又要擔心相機被弄濕,不如一開始就在鳥嶼租櫃子放(租櫃子是押金100元,最後退70元,所以租金是30元,現場有多支監視攝影機,放衣物、錢包、相機都沒問題)。

走著走著,我們和不浮潛的人分道揚鑣,突然之間我們就走到海裡,我只好在此尷尬的脫下牛仔褲(沒穿防寒衣的人多半都有備而來,穿的不是海灘褲就是短褲),順便把衣物、相機擺在相對比較高的礁石上。

這一點非常重要,因為等我們回頭時,海水已經漲潮,東西幾乎都快滅頂了。

0104

一開始真的還蠻自信的,畢竟我10年前就來澎湖浮潛過了,只是當時我沒戴眼鏡,在水裡只能很模糊的看東西。

 

 

 

沒想到一下水就出狀況了,可能是因為我的瀏海太長,導致潛水鏡不斷進水,而我又害怕戴著隱形眼鏡的眼睛會被水弄到,以致於我不斷掙扎,而腿短的我根本踩不到地,種種因素導致我一整個慌張,吃了好幾口鹹海水,最後簡直覺得自己就快沈沒在台灣海峽了。

16641171090

哈尼只好一直抓著我,安慰我不會有事(深刻體會,就算發生什麼危難,老公也不會棄我而去),而救生員也在安頓好阿公阿嬤後,轉頭來救我這個沒用的傢伙。

1521334232

於是,本來是用來救不會游泳、體力有限的阿公阿嬤的浮板,最後變成我在用,我在不斷的調整潛水鏡後,大約維持了15秒沒進水,時間常到足以看「尼莫」在海葵裡悠遊,然後就再度進水,最後和阿嬤一起趴在浮板上,被救生員拖著回到岸邊。

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,因為救生員忙著救我,就叫老公自己去浮潛,結果這小子第一次浮潛太興奮,一股腦兒往海中央跑,最後發現大家都回頭了,他才往回拼命游(而他根本不會游泳),幸好救生員發現他落後很多,才又回頭把他抓回來。

1664117133

阿公阿嬤已經開心的在抓魚,而我還在整理悲慘的情緒,眼睛也有點痛,不過至少踩在實地上,心裡不再慌張。

0105

銀海利用海岸地形,早就布置好抱墩與生態池,裡頭養了河豚、錢鰻、鱟魚等,讓大家可以抓起來拍照。其實這好像有違生態保育,這些魚在一天內至少被50個人玩過,就算生命力強勁,也堪不起吧,甚至我就在現場看到有位大嬸一時緊張,手中一條熱帶魚就啪一聲摔到地上去,只能心中猛唸阿門、阿彌陀佛....。

0106

午餐就在鳥嶼的遊客中心裡解決,一鍋海鮮粥加上一盤炒丁香,吃完大家都累了,就在裡頭納涼、或者打個小盹。

0107

休息1個多小時後,終於要出帆了,船長先開到員貝後山,介紹這裡最知名的4個景點,這個扇狀的玄武岩石壁,被稱為「天使遺落在人間的裙子」,聽船長說因風化與海面上升,這件裙子一年比一年短。

0108

這個是玉璽

0109

這是狀元筆,還有一座葬在山坡上的風水墓,據說當年是客死異鄉的大陸客,居民好心安葬後,恰巧就葬在狀元及第穴,所以後代很發達,而這座墳墓經歷百年、風災、地震,就是沒有任何損壞。

回來上網一查,也有人說玉璽應該是「石書」或「石硯」,而狀元及第墓是清朝修築,墓主是「王昌足」,看起來應該是當地人,據說他是一位風水師,有天看到這個好穴位,要求後代一定要把他葬在這,就能讓子孫連三代中狀元。沒想到只中了兩代,第三代成了酒鬼,原因是狀元筆的頂端被風蝕折斷,成了一支酒瓶。

這是參考網友【澎湖-員貝】文昌狀元及第穴@ 島人部落格的說法,他很認真的爬到了下面,拍了墓碑近照,真是了不起

1664116970

在澎澎灘,大隊人馬又分成了兩堆,一堆玩海上活動,一堆去釣魚,正確來說還有第三堆,就是啥也不想做的阿公阿嬤們,棚帳下準備了麻將、象棋等打發時間,不過好像也沒有人動。

早在10年前我就在北海玩過香蕉船、水上摩托車,所以對這些刺激性活動實在不太感興趣了,自然選了釣魚。上了另一艘海釣船,船長把我們帶到附近,就在珊瑚礁聚集區下錨海釣。

0110

釣魚的工具很陽春,就是一卷線、一個鉤子和一個鉛塊,魚餌是小魚、小蝦。

不過別小看這陽春工具,才沒多久,同行的阿伯就說他釣到魚了,是一尾巴掌大的「紅新娘」。接著阿伯有如神助,魚一尾一尾上鉤,甚至還釣了一條河豚上來。

0111

我和老公晃呀晃,還在琢磨什麼是「釣到魚」的手感,突然覺得魚線鉤到了什麼很重的東西,我趕緊收線,想不到就是一隻紅新娘!那感覺,真的超爽(連雙下巴都出來見客了),一雪前一天沒釣到小管的恥辱!

0112

雖然之後我不斷被魚戲弄,不是餌被吃掉,就是勾到珊瑚礁,但那種雀躍的心情真是難忘啊!

0113

趁著戲水客上岸前,在島上狂拍。

澎澎灘是座珊瑚礁堆積而成的小島,無水無電,還會隨著潮汐風力改變位置與形狀,是座會移動的小島。島上有一半被劃為野鳥保護區,救生員告誡我們千萬不要越雷池一步,否則被野鳥協會的人逮到,可是會被重重罰款的。

0114
一路上跟著我們的救生犬MICHAEL ,大概是全澎湖最有名的狗,大家一整天玩下來,最常被呼叫的就是牠的名字。


【銀海遊艇公司】
地址:澎湖縣白沙鄉鳥嶼村95號
服務專線:(06)9916007,9916015 
網址: https://www.inhi.com.tw/

我們是透過建宏去訂銀海的行程,一個人的費用是1350元(含接送、午餐海鮮粥),大部分的民宿都有根他們合作,也可以透過民宿去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
    Anne

    甜心路1019號

   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