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來源:拓真館官網

提起美瑛,不能不說起前田真三,這位素人出身的攝影大師,以鏡頭記錄下美瑛與富良野的田園之美,意外讓這個鄉村風景成為觀光勝地,就好像池上因金城武與伯朗咖啡廣告大紅,前田真三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(這比喻好像有點怪怪的,哈)。

不過在前往拓真館之前,先來談談中午用餐的「Herb Hill Furano」。據說這家餐廳是方圓幾公里內唯一一家可提供團客用餐的地點,想當然人一定是很多,這也是行程這麼趕的原因——必須趕在特定時間去用餐。

不過在我看來,我寧可延後用餐的時間,給早上的富田農場多一點時間,畢竟在中午尖峰時段,用餐品質可想而知。

果然一進入餐廳,人就黑壓壓一片,1樓的賣場人很多不打緊,前往2樓用餐區的樓梯也排了長長人龍,根本上不去。而不知道是真的餓了或是不耐煩,許多跟團的年輕朋友(國、高中生年紀)竟然開始你推我擠,搞到我真的毛了,忍不住大聲斥喝:「沒禮貌!」

真的,看到這些大人放任自己的小孩在推擠,讓我忍不住希望這些爸媽接受再教育,何況還是同樣來自台灣的旅客,真是丟死人。

餐廳採用自助式,菜色頗豐,但在人山人海下,能拿到東西吃就算不錯了

我直接放棄現炸、現煎的菜色,直接選擇咖哩飯、炒麵這些比較少人取用的食物,咖哩飯口味OK,炒麵有點太鹹,意外的是中間那杯南瓜湯,非常的滑順好喝,非常推薦。

另外這間餐廳也是行程中贈送「哈密瓜吃到飽」的地方,吃到飽的團客會坐在裡面包廂,哈密瓜就一車車推上來,有些別團遊客看到,以為每個人都能吃,也跑進來拿,最後被服務生制止,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團都有送。

不過前幾天在太陽宮遇到別團的阿姨,就說餐廳送的薰衣草冰淇淋、哈密瓜都不如在農場買的好吃,實際上吃也是如此,不是每片都熟,有些挺生硬。但為了吃夠本,很多人是捧著肚子硬塞,畢竟這一片要價不斐,我則是吃了3片就宣告放棄,真的太撐了。

【Herb Hill Furano】
地址:北海道空知郡上富良野町2222-2
電話:0167-45-2534
網址:www.hh-furano.com

吃完飯之後繼續上路,途經看到一整片、一整片的麥田、馬鈴薯田、花田,偶而點綴顏色鮮豔、遠遠看起來像糖果屋的可愛農舍,真的很有歐洲風情,而這就是所謂的「拼布之旅」,全部都是在遊覽車上看的。

坐在車上拍到的麥田與小屋,是不是很有fu?!

來到拓真館的時候,從離開富田農場就開始飄起的小雨總算停了。陽光灑落,讓這間利用廢棄小學校改建的展覽館,顯得美麗又幽靜。

其實前田真三並不是美瑛人,他出生在戰前的東京,曾參與太平洋戰爭,戰後則到大企業上班,這一做就是17年,1965年離職,時年43歲。神奇的是,這個平凡的上班族在2年後突然投入攝影,成為一位專職攝影師。

1971年,他開始獨自開車旅行,從九州最南端一路北上,來到北海道,才在旅程中初次邂逅美瑛的風景,後來便以一幅美馬牛小學校內高塔的紅色三角形屋頂照片,榮獲攝影獎,同時也打開美瑛知名度。

此後,他以半生時間全心全意記錄對北海道的感動和敬重,也將富良野與美瑛的美宣揚出去。

前田真三用攝影開拓了北海道,當地人便將廢棄的小學校改建成為展覽館,來感念他的付出,而其子前田晃克紹其裘,繼續父親的攝影工作,館內除了展示父子二人的作品,也販售相關商品,不過要注意的是館內禁止攝影,請不要為了一己私念,而觸犯智慧財產權喔。


在拓真館外頭,有一片薰衣草田,雖然不如富田農場壯觀,但頗有貼近大師的感覺


很美,太陽突然變很大


陽光灑落的樹影,可惜我的小爛相機拍不起來(好想摔相機)

值得推薦的是拓真館旁的「白樺之道」,短短一條林中小徑,美到讓人嘆息,而且團體客似乎沒有人發現這好地方,我們就在這裡漫步了10分鐘,拼命的拍照,但始終無法捕捉到這空靈、靜謐的美感,如果能多給我一點時間就好了(扼腕!扼腕!扼腕!)

在拓真館的洗手間看到這張圖,忍不住拍了下來,對非亞洲人來說,所謂的「和式馬桶」真的有使用障礙啊,哈~

【前田真三‧拓真館】
地址: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字拓進
入場費:無料
開館時間:
5月至10月9:00~17:00
11月至4月10:00~16:00
官網:http://harukanaruoka.com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
   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