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5

之前趁著健豪打折(後來發現那個特價....一直到現在),興興沖沖的做了兩本相片書,後來朋友知道後,一直要我來做個比較,拖了幾個月,總算有心情來寫了。

結婚時先用VOW(永豐雲端印刷網)做了4本相片書,後來同事自拍婚紗,則是用photobook這家,加上我這次用的健豪,我實際看過、摸過的有三家,結論是....「一分錢,一分貨」這句話,果真不是呼嚨人的啊~

以價位來說,健豪 > 永豐VOW > photobook ,價差相差可以達到4~5倍;以品質來說,photobook > VOW > 健豪,貴還是有道理。

以我之前做過的「永豐」與「健豪」為例,來比較一下價格:

相片書表格

■健豪價格查詢☞看官網
■永豐雲端印刷網價格查詢☞看官網

0016

我這個白癡選到健豪「蝴蝶本」,結果做出來是像婚紗公司的婚紗本,結果很厚一本,反而不會想要常來翻,上面薄的兩本則是VOW,頁數一樣都是52頁

194813_552587371419826_312462020_o_副本

健豪的包裝是瓦楞紙箱,基本上沒有保存價值,不過很環保

0012

VOW的包裝雖然是俗俗的粉紅色,但是有襯泡棉,是硬的上開式紙盒,可以非常妥善的保存相片書,就算沒有放相片書,也可以拿來保存其他東西

0014

健豪的亮面蝴蝶書

0013

VOW是略帶霧面處理,有書衣,質感超級好

0011

健豪內頁坦白講網點有點粗,VOW就好多了。

268640

之前覺得既然要做相片書,還是作品質好一點的會比較好,但這幾年因為出國次數多,每次回來幾乎都會做上一本相片書,便宜大碗的「健豪」成為我的最愛,而且不管是線上編輯器或是印書品質都有進步,現在就蠻推薦用健豪,畢竟便宜才能爽快的放照片、開心的做相片書啊~

相片書1

這裡來介紹一下健豪的相片書製作方式,我習慣選「橫A4」X「精裝書」,沒有蝴蝶書厚重,比較好收納。

如果是婚紗本的話,可能就用「旗艦本」X「厚版蝴蝶」會比較有質感(但婚紗本在結婚3年後應該就不會拿出來翻了,倒是出國的旅遊照片書,每次看緯來日本台的旅遊節目又會被我拿出來強迫胖爺欣賞XD

相片書2

以前會用PhotoCap去排版,可惜PhotoCap不再更新+我的作業系統變成windows 10之後,變得有點難用,所以上一本相片書就直接使用健豪的線上排版系統了。

這裡要提醒的是:

1.除非照片本身亮度、畫質夠,否則要放進相片書的照片最好調亮、修過,因為相片書印出來都會偏暗,就算健豪的線上排版系統有「最佳化」的功能,但還是無法達到人工修片的效果(調亮、銳化是最基本)。

2.如果照片的畫素太小,編輯系統會跳出提醒,千萬不要以為在電腦或手機上看起來照片還OK,就硬放進去,相信我,印出來就是一坨糊。

3.如果有加註文字,一定要檢查是否有壓到照片,因為健豪的文字系統有時候會亂跑。

4.如果要做出血或跨頁設計,記得照片要超過出血線。

相片書3

我會建議使用「萬用」版型,圖框的排版方式比較多選擇,也可以多塞一點照片(無謂的留白是浪費小資女的錢XD

如圖所見,健豪雖然已經排好版型,但是是可以調整的,譬如把文字拿掉(放不符合情境我也看無的英文超詭異的啊)、增加圖框、移動圖框等。可以直接複製原有的圖框再放大、移動,就可以排出自己想要的版型。

相片書4

如果想更換不同的版型設計,也可以隨時去按左邊的①更換版面那個按鈕,然後拉下②功能框就可以選擇。如果不想傷腦筋,也是有「自動編排」的選項。

相片書5
左邊的功能列如上說明,譬如【插圖】有很多種,可以依照新年、生日、月份、季節等不同主題靈活應用,也可以自己上傳插圖使用。

當然也可以加入【文字】,而且字體很多種,非常的方便。

相片書6

至於「頁面編輯」就是可以讓你檢視編排的進度,如果要加頁、減頁也是在這邊做處理。

編輯完成記得一定要按左上的「儲存」再離開,如果自己設計了喜歡的版型,之後也可以使用「複製作品」的方式去修改成為下一本喔。

相片書7

不過我覺得很多人做相片書被卡住的第一關,都是照片太多、選不出來之類,尤其是時間隔的越久,越難下手(有朋友從他兒子5歲就說要做相片,到現在國小畢業了還沒做出來XD

我會建議大家不囉唆,以年份、主題直接去選擇,譬如我會以歷年出國或長天數的旅遊去規劃,歷來做過的有:「2009環島+2010澎湖跳島」、「2012京都+大阪」、「2016岡山+廣島」、「2018東北+函館」,不要太貪心一下子跨度太大,要不然還沒做出相片書就先被選照片累死。


 
arrow
arrow

   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